课外活动之植树节篇

本周六恰逢植树节,所以周末的课外活动按照传统定了与植树相关的主题。

虽然植树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概念,它涉及的范围可是很广了,所以尽管我们的主题明确简单,我们的分工却是细致有加。全校共有四个现场,各个小组分工明确,有时候也需要相互配合。让我们分别去四个现场看一下大家都在忙些什么吧。

现场一:我们是小树苗的守护天使!

一到三年级的学生们负责为学校现有的小树们浇水,让他们快快成长。浇水的任务虽然简单、小孩们也是完成得一丝不苟,把学校前后左右每一株树苗都照顾得妥妥贴贴。基本上一盆水只能浇两株树,所以同学们需要一趟一趟地去水源取水,然后跑遍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不遗漏任何的一株树苗。

看着这些小小的人儿照顾小小树的身影和他们认真的表情,真的像小天使们。

现场二:乾坤大挪移之挖树根!

今天我们最主要任务是将学校水池周围的树移到五年级教室后的那一片空地上。古谚云,树挪死,人挪活。将一颗树移到另外一个生存的环境并让它继续存活是难度很高的事情,无奈水泥砌出来的池子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周围几棵树的生存空间,所以我们还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移树!

而这个现场就是几棵生病了的树原先在的位置,我们需要做的,简而言之,是将树根尽量完好无损的挖出来。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树太大,需要几位学生从另一个角度将树固定住从而不影响另一边的挖土。有的根很深,于是我们的男老师和学生们分工合作,老师来挖,学生来搬,很有效率。有的时候土挖到一半突然渗出了很多的地下水,所以还需要临时做出一条排水渠,疏通一直外流的水使其不致于将我们辛苦挖出来的洞填满了。



好不容易将几颗树连根拔起了,我们必须小心翼翼地保护树根周围的土,尽量不让其掉落以保持原有的养分。最后一步,是组织学生将附近挖出来的土运送的新的种树地点,让树能适应新的环境。



现场三:乾坤大挪移之安新家~

第三个现场就是五年级教室后的那一片空地了。五年级的男生们就负责在这里挖土,给移植过来的树安排新家。这些小男孩还挺有经验的,挖着挖着挖不动了,就有人主动去取水,浇了水之后就好挖了许多。准备完毕后,就等着现场二的同志们将树和土一起搬过来了。


生活给了他们最好的经验,这里的孩子们都是小小植物学家,一边给老师解释着树的品种,习性,是否适于移植,一边评论着搬过来的树能不能成活。想来平时在山上玩耍也一边吸收着新的知识。

千辛万苦,树搬过来了,土也搬过来了。我们就开始着手栽树,只是当土已经埋到齐地平的时候,刚安家的树们还经不起风吹的考验,于是大家就找来几根木棍,帮扶一把,然后系上红红的绳子固定,煞是好看。

 

 

 

大功告成了,不知道这些树能不能顺利度过过渡期呢,让我们为他们祈福吧。


现场四:操场

高年级的女生们要负责平整操场,将之前留下来的鹅软石搬走,还给大家一个安全空旷的操场。

其实在家里,女孩子做家务的更多一点,所以她们干活的能力自然不用多说,一个个看上去都是个中能手。

搬石头的任务虽然简单,只是这个石头堆有点大,女孩子们干了一个下午,还是未能全部搬完。其他几个现场的工作相继结束,大家都过来帮忙,下午放学来学校打篮球的中学生们也主动出手相助,这样的齐心协力下,三下五除二就把任务完成了。



最后我们来看看学校在去年植树节种下的一排小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小树在慢慢地生长,亲爱的孩子们的成长道路也还很长呢。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