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课文和《史记》原典的对比

烽火戏诸侯鈥斺斂挝暮汀妒芳恰吩涞亩员

 

【图中人物为王语嫣,台湾德珍女士为智冠单机游戏《天龙八部》所作的插图。】 

 

 

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古人传递信息的故事》:

 

烽火戏诸侯

 

2700多年前的西周后期,有一个昏庸无能的周幽王。他为了讨宠妃褒姒的欢心,竟听从一个大臣荒唐的建议,让士兵点燃边防线上烽火台的烽火。各路诸侯看到烽火,以为有敌人入侵,火速率兵出击。后来发现平安无事,才知道上当受骗了。褒姒见到各路诸侯如临大敌,率兵跑来跑去,一阵忙乱,不由得一笑。褒姒笑了,周幽王高兴万分,给出主意的大臣以重伤。不料后来敌军果真进犯京城,虽然周幽王及时派人点燃了烽火,然而诸侯们望见熊熊燃起的烽烟,却以为是周幽王故伎重演,个个按兵不动。结果周幽王被杀,褒姒被俘,西周从此灭亡。

 

这个故事使我们知道,早在2700多年以前,我们的先人就已经利用烽火传递信息了。

 

 

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笑。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则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悦之,为数举烽火,其后不信,诸侯益亦不至。

                ——《史记周本纪》,中国文史出版社,第26页。

 

对比《史记》原典发现:按照课文来理解,“烽火戏诸侯”的把戏只玩了一次就没人信了。而且,当时周幽王已经“竟废申后及太子,以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以“宠妃”来称呼褒姒,似乎不妥。

 

如此改动,既不符合《史记》原典的意思,又与常识相悖,如另外一个故事:

 

《狼来了》

 

一个孩子在山顶上放羊。一天他觉得很无聊,便突发奇想,站在山顶上向山下高呼:“狼来了!狼来了!”山下村子里正在忙碌的人们听到呼喊纷纷扛着锄头扁担跑上山来。但山上哪里有狼,这只是放羊娃的一个恶作剧。大人们便下山了,这个孩子继续日复一日地放羊。

 

  又一天,他又一次在山顶上高呼:“狼来了!狼来了!”山下的人们听到他一声比一声高的呼救,想必是经过多多少少的犹豫,还是拿着扁担锄头赶上山来。这一次,大人们依然上了当,狼的影子都没有,放羊娃和羊群安然无恙。大人们只好又纷纷下山了。

 

  这一天,狼真的来了。放羊娃在山顶上高声呼救,但任凭他喊破了嗓子,再没有一个大人赶上山来。放羊娃与羊群被狼吃掉了。

 

古直在庐山东林寺设帐收徒,杜宣等人前去停课,古直问他带了什么书,杜说只带了一部《辞源》。古直勃然大怒:“怎么我的学生用《辞源》?”杜说:“我不认识的字,不查《辞源》查什么?”古更加怒了,大声地说:“怎么,我的学生查《辞源》?”后来古直缓和下来,才说:“做学问,不能靠二手货,不懂的字,要查《说文》,查《尔雅》,查《水经》”,“要查这个字第一次出现的地方,这样才可靠。《辞源》这一类书,是二手货,不可靠的。我们做学问要有穷根究底的精神才行。

           ——余世存《非常道·文林第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第27页。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