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家长会实录

5月7日,达祖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本学期的期中考试。随后,老师们迅速完成了考卷的评阅和试卷分析。
按照惯例,考试之后要举行一次家长会,于是——5月10日的晚上八点半,家长会“不准时”召开——
原本通知的是七点半召开,但是家长们拖拖拉拉地直到八点半,才陆续到齐。
这几天村里的土豆和玉米大多种植完成,已过了农忙的时候,可大概是惯性使然,家长们完全没有“准时”的概念。上一次开家长会,大家抵达的时间比约定时间晚了两小时,这次只迟了一小时,算不算进步呢?5月10日家长会实录

首先由王木良老师进行开场发言,随后进行点名。别小看我们五年级的教室,全部学生的家长都装进来了~~
5月10日家长会实录 这主要是因为,有的家长是同时给自己的两三个孩子开会的。
5月10日家长会实录

 

 

 

 

 

 

 



点名有条不紊进行,最终全校共4名家长缺席。


随后是每名老师公布学生的期中考试成绩,并加以点评。
就在我们开会的过程中,外面响起警车鸣笛的声音,居然有一大半家长当即起身向外张望,更有七八个家长干脆把身体探到窗外直愣愣地看。不得不佩服大家的好奇心可真大5月10日家长会实录……而我们更多地则一下子想起,每每在课上,窗外随便过去一只阿猫阿狗,都会有学生站起来肆无忌惮地出神地看,根本不顾课堂纪律。

每名老师在介绍本班学生表现时,都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容忍”。有的容忍度比较高,下面家长发出嗡嗡的交谈声,老师就放大自己的声音;有的老师容忍度没那么高,就会适时地敲敲桌子,提醒大家安静……开了这么多次家长会,每次还是需要这样提醒才勉强保持教室安静。这又让人想起课堂上,当老师在前面讲课时,下面的学生不停地说话、聊天……

一位老师干脆说出了心里话:我们每周都会进行单元测验,给学生的成绩打分,但是家长们,有没有给自己打过分呢。自己是否是一位合格的家长,当学生回到家,你是否问过她/她写作业了没有,是否问过她/他在学校过的怎么样,是否在孩子写完作业后看一眼,哪怕看不懂,也可以看看本子上的字迹自己是否整洁?

教室里突然安静下来,不知道家长们心中作何感想。而旁听的每位老师,其实也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我们一直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但是现在学生们最欠缺的就是这种自主学习的风气。我们知道学生回到家之后,灯光昏暗,没有单独的桌子椅子写作业,家长也根本不会关心孩子的作业,所以放学后开设自习课,老师陪着他们写作业,复习……但是久而久之,反而酿成了家长的不负责,学生回到家根本连书包也不打开。我们最担心的是,将来他们读了初中、高中的时候,怎么办?

达祖小学的校训是“行胜于言”,但是绝大多数家长不懂得“身教胜于言传”的道理。当大人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时候,当大人们在开会的时候大声嚷嚷、肆无忌惮地接打手机的时候,当大人们干活回来根本不洗手就吃东西的时候,都已经无形中传达给了孩子们错误的信号。我们可以在家长会上一遍又一遍地劝说家长,请你们督促孩子们晚上洗脚、饭前洗手,不要留在脖子上厚厚一层泥,可是我们又如何开口去指摘家长们搞好自己的个人卫生?孩子们在学校里,我们可以监督他们保持基本的素质,但是家庭的习惯养成和环境熏陶,又会很快将这种教育摧毁得灰飞烟灭。而这些,我们又该怎样让家长们明白?


颁奖环节仍然是最受欢迎的环节。每个班级评选出总分前三名,得到奖励的孩子家长固然欣喜,没有得到奖励的学生家长,似乎也不是那么在乎。我们并不提倡惟分数至上的教育理念,但当孩子考到二三十分甚至常年不及格的时候,家长仍然毫不在乎,这样的“宽容”让我们感到一种残酷。特别是男孩子的成绩普遍较差,而长久以来的家庭观念则认为,男孩子在家里是可以当宝贝的,家长根本舍不得批评。在我们学校,三年级的妹妹给五年级的哥哥洗衣服这种事情再普遍不过,家庭习惯也是如此,我们无权改变,但学习态度关乎到每个人的前途,我们真的无法接受家长的这种漠视。












晚上九点二十分,家长会结束了,家长们结伴返回。有人用纳西话抱怨着:烦死了,我都饿死了。还有的人,一直在打瞌睡,此时终于醒来,神采奕奕地离去。
当然,还是有一部分家长对孩子比较关心的,从这少数人的脸上我们可以看到,当他们获悉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时,流露出的那种喜悦或担忧。
与城市中家长会后人们围着班主任问这问那的情形不同,散会后一分钟,教室就空了。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