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眼中的《泰坦尼克》

【六年级语文《伯牙绝弦》课后鉴赏影评,有剪辑。如果你是钟子期,你有什么话想对俞伯牙说?如何面对最亲近的人逝去,或是不再亲近?】

孩子们眼中的《泰坦尼克》

 



在生死关头谁先走呢?有些人会说当然我先走,因为在生死关头能顾得上别人吗?而有些人却会不顾一切地让别人走,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我之所以要这样说是因为我看过这样一部电影——《泰坦尼克》。

我明白了杰克是萝丝的一部分,而萝丝也在杰克的生命里。

——次尔拉从

点评:冰海沉船,情证今生,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可待成追忆。

我最佩服的是船长和设计师。船长知道是自己造成了这一切,所以他并没有逃,而是自己静静地站在船上。如果换了别人,他不一定会这样,也不一定会让妇女和儿童先走。那个设计师知道自己没有准备足够的小船。

——何梅

“泰坦尼克号”要沉下去的时候,我的心一直凉凉的,自己像是在里面一样冷。

我想在那个场景里的人,有的会慌张、有的会害怕……如果我在那里的话,我肯定不会像萝丝和杰克一样勇敢。



船长到驾驶室站着,他好像很后悔,知道了自己的错误。还有造船的设计师也在一个房间里看着钟,到了船沉的时间,他就把指针停住。他们两个知道了自己的错误,所以自己承担了责任,我很佩服自己错了就承担责任的人。

——杨直玛



那个船长知道自己的错,就选择留在船上。还有那个设计师,也同样留在了船上。因为他们俩都认识到自己的错,也知道自己要负责任,他们俩都选择了死。我想,要是一个爱财如命的船长的话,他可能带上钱,让其他人让开,自己先上救生艇逃走,可他没有。

我祝杰克和其他死在那里的人在天堂过得快乐、幸福。

——大杨二车

 

我最敬佩的人就是船长和设计师,他们面对死亡毫无惧怕,直面自己的错误。勇于承担后果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那个女生也活下来了,她活得很好,她按照男孩所希望的去做,实现了男孩的愿望。

——杨华

点评:当大错铸成,无法挽回,人,仍可保留最后的尊严,承担责任,向死而生。

一个人应该怎样面对死亡,在死亡来临的时候应该怎样做?

当时,那个场景一片混乱,有的人先让妇女和儿童上救生艇,有的争着为自己着想。那些乐队在沉着地演奏,有的老人拉着神父的手,坦然面对死亡。

——大杨二车



有些有钱人就不懂得尊敬别人、尊敬自己,不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那个有钱的男人不懂得那位女士的心。

我觉得警察做得非常正确,因为先让儿童和妇女上船,可是有些人不听警察指挥,自己就乱跑。有一对夫妻睡在床上,抱在一起面对死亡。还有个夫人跟孩子讲故事,让孩子熟睡后面对死亡。

我心里沉甸甸的,很想哭,可眼泪总是流不出来。

不管是亲近的人离开你,还是遇到怎样的挫折和困难,都要坚强勇敢、快快乐乐、开心微笑着过每一天。

离开你的人会在天堂看着你,要是你不开心或是怎样,他(她)都会很难过的。

——杨生格

点评:死亡结果无法改变的时候,可以选择的,是面对死亡的态度。

当最亲近的人离去或是不再亲近时,生活仍不可放弃。

不管怎样,太阳照常升起。内心光明,比什么都重要。 

每个人都会死去,但是有些人死了是没有意义的,有些人死了却很有意义。比如电影里的那些音乐家,死得很有意义,他们在死之前,为最后一次演出奉献出精彩的乐曲,让人敬佩。

那些不顾妇女和儿童,只管抢座位的人是没良心的。如果我是男人,当时就在这条船上的话,我会去跟这些人说:

“如果这里有你的老婆孩子,而其他人一直在抢自己的座位,不让妇女和儿童上船,你会怎么想呀?!“

电影里有些人是挣扎中痛苦地死去的,他们会对死得很不开心,而有些人是在美好的回忆中死去的,他们应该会开心一点。

这些从挣扎中死去的人,在天堂肯定是死不瞑目的。我祝福所有在天堂中的人,祝他们开开心心地过每一天。

——小杨六斤

点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报任安书》

如果人要活着就要幸福地活着,如果人的生命快要结束了,就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比如,像那四个乐手一样,在死之前,好好拉几首小曲。

——毛永青

点评:“享受生命乃人之天职,人应渴求生命,生之欲为天地之大德。“——日本电影《生之欲》黑泽明导演



有的人可以为一个人而死。而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安全可以做出各种各样可恶的行为。

萝丝的妈妈对她说:“你的爸爸只给我们留下贵族的身份,并没有留下财产。“所以让萝丝嫁给一个可恶的有钱人。那个人不懂得将心比心,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做出各种可恶的行为。

看到这里,我真想对萝丝的妈妈说:“人的一生很短暂,我们要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如果等你死的那一天才后悔,那你的这一生并没有留下美好的回忆,所以我们要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等你死了,也能留下美好的回忆。“

每个人都要幸福过一生,不要白白浪费人的一生。

——拉珠玛

我觉得她很可怜,因为她的家人没有给她自由权。我觉得萝丝和卡尔不会幸福的,因为萝丝根本就不喜欢卡尔。萝丝的母亲真的是太不好了,结婚这种事实一辈子的事,每个父母都应该让自己的儿女决定。

当我们要面临死亡时,不是钱最重要,而是生命更重要。不要有钱就把每件事都看成小事。即使你是一个阔先生或阔小姐,最后的时刻来临时,金钱一点作用也没有。

——杨六斤

点评:“任何人都行为,只有涉及他人的那部分才对社会负责。在仅只涉及本人的那部分,他的独立性在权利上则是绝对的。对于本人自己,对于他自己的身和心,个人乃是最高主权者。“

——密尔《论自由》

人生的不幸在于它只有一次,人生的幸运也在于它仅有一次。倘若人生可以重来,人生便无任何意义。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分钟,都是正式演出。

死亡是人生旅程的最后一站,当它提前到达,无论贫富贵贱,人都得下车。

“泰坦尼克号”没翻时,那里的有些人装得一副风度翩翩、彬彬有礼的绅士模样。

“泰坦尼克号”要翻了,船长想让妇女和孩子先走。可是,有些有风度的“绅士”比兔子还跑得快。

卡尔是个有钱人,想用钱让自己活下来,可是钱买不了他的命。他就抱起孩子,说:“她是我的孩子,请让我过去。“船没有翻的时候他是那样的有风度,现在呢?

有些人在拼命保护妇女与儿童,这些人是英雄、绅士。有些人在拼命上船,这些人的风度哪里去了?

有些人很冷静,拉提琴的若无其事地拉着琴,好像他们有了音乐,就有了力量。

船长知道自己的错。就进了驾驶舱,他死也要死在船上。设计师在想:我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小船。他站在那里,把沉船的时间记录下来。

有两个老人,他们死都死在一起。有个女士,让孩子听着故事安静的面对死亡,这也算是一种爱吧。

——王宾玛



有些男人为了活命,竟连自己的人性和道德都丢掉,这是一件很可耻的事。

——杨八斤

或许一个人的品格只有在生与死之间才会表现出来吧。

——小杨八斤

点评:患难乃见真君子,度尽劫波风度在。

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明·曹学佺



我觉得我们要像杰克和萝丝一样做,即使自己得病,没多久就要死了,在这几天中也要开开心心德过每一天。

——杨拉从

点评:“我不恨任何人,我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 ——日本电影《生之欲》 黑泽明导演

我最敬佩的是那个警察,他为了救妇女和儿童,不得不杀那些人,如果不杀他们,后面的人就会像他们一样纷纷跳进小船里。最后,他也死了,我想他会到天堂里给那些被他杀死的人道歉吧。

看了这部电影,让我受益匪浅,我懂得,当死亡无法避免,最后时刻来临,不必畏惧,坦然面对。

——王紫金花

点评:“Some still dont know about lives when the die.有些人至死仍不知何为人生。“——日本电影《生之欲》黑泽明导演

 萝丝所拥有的,可能是上帝给她的幸福,因为她曾经为幸福拼命过、努力过。这是她应该得到的幸福。

——周玉花



《闪亮的日子》

词:罗大佑唱:孟庭苇

闪亮的日子

我来唱一首歌

古老的那首歌

我轻轻地唱

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还记得

过去的梦想

那充满希望灿烂的岁月

你我为了理想

历尽了艰苦

我们曾经哭泣

也曾共同欢笑

但愿你会记得

永远地记着

我们曾经拥有

闪亮的日子

☆☆☆☆☆

你我为了理想

历尽了艰苦

我们曾经哭泣

也曾共同欢笑

但愿你会记得

永远地记着

我们曾经拥有

闪亮的日子

我们曾经拥有

闪亮的日子

☆☆☆☆☆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