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里之行——历经寒霜始见春

早上一登陆就看到【爱心蚂蚁志愿者】组织以及很多朋友发来的消息,真的非常温暖。达祖小学复建五年来,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关注,才有了今天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步。我们一直相信,在这条路上,达祖小学从不孤单。
11
17日,一直与我们保持联系的来自广东的关先生,风尘仆仆地赶到学校,不仅带来很多文具和体育用品,更提出与我们一道前去位于木里县的希望小学走访。关先生初到,尚未来得及饱览泸沽湖的美丽景色,就踏上了颠簸的山路,并且,这一次的行程,还真的有点小小的艰辛


第一站是位于前所乡的中村爱心小学,这同样是一所依靠民间力量建设起来的学校。中村小学与外界的联系较少,目前没有通水、通电,一些孩子的家庭状况十分窘困,我们也希望通过深入走访,为他们提供一些比较实际的帮助。正如达祖小学一直以来的目标:以自身为平台,为大山深处的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建立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对口帮助他们,请一定与我们联系:)

中村小学占地不大,全校只有两间教室、一间卧室,共有27个学生,两名教师。其中这一位美丽的罗老师是支教老师,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了两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来这边旅游,从别人口中得知了这一所小学缺少老师,于是毅然辞掉工作,来到这里。罗老师说,在这里教课的日子,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是人生这二十四年来最幸福的事。罗老师眼下的心愿是,下半年学校就可以通电了,那时,她也许就可以上网,

孩子们争取到更多的帮助。

















罗老师住在学校,这是她的厨房。学校没水、没电,平时做饭就到学校外面的一口井里去打水。


这是罗老师教的孩子们,我们进去的时候,孩子们正在大声地朗诵课文。

离开中村小学,我们按照既定的路线前往屋脚乡的利加嘴。利加嘴村小我们从未去过,只在另一所学校走访时,听那里的老师提及过。不料天有不测风云,途经逗乐河村,一条比较不逗乐的河,直愣愣地横亘在大家面前。可是,这是通往屋脚乡惟一的路,必经之路,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才了两三米,租来的小面包车就一下子陷在乱石中,动弹不得。

全体男士立即下车,挽起裤管,七手八脚地推车。河水是从远处山上流淌下来的融雪,冰凉刺骨,对于当地人来说也许习以为常,可对于来自温暖的广东地区的关先生来说,的确不是易事。可关先生二话没说就脱掉了鞋子,下水推车,实在令人佩服。


大家齐手推了半天,车子还是纹丝未动。怎么办呢?

等了半天,总算看到了救星——远处有一台缓缓驶来的拖拉机!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烈地注视过一台拖拉机——饱含期待,真是激动啊!

可是,凡事真的不能高兴得太早……一眨眼的工夫,拖拉机也陷在河里了。

好在有村民拿来了绳子,用绳子拉车会有效果吗——

无效,越将车子往后拖,陷得反而越深,排气管也进了水,一筹莫展。

最后大家决定试着拖一下拖拉机……在拖拉机的帮助下,小面包车终于回到了岸边。

我们将车上的东西拿下来(大部分是带给孩子们的文具),分别装进背包里。还是拖拉机马力大,在众人的拉力之下,不久就突出乱石重围了。

车子不能前进了,人还是可以走的,大家要赤脚渡河,步行完成余下的路。

看着老师们在前面行走,脑海中忽地闪过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我们漫长而修远的路,又何止是面前通往利加嘴的这一条。在助学扶教的这条长路上,谁也不知道其间会横亘着怎样的高山和冰流,我们能做的,只是一直向前,向前.

步行两个小时后,终于看到屋脚乡的界门。


利加嘴村属于蒙古族聚居村,全村共有三十几户人家,三百多人口。村民们传承着古老的摩梭习俗,大家庭式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彼此间信赖、知足。看到国旗,就知道学校到了。我们跟着上学的孩子们一起,走进了利加嘴小学。

利加嘴小学的校门。

温和内向的孩子们,见到我们不肯说话,却羞涩地看着,笑着。

学校共有两名代课老师,男老师叫降初,女老师叫卓玛,两人都还不到二十岁,同样地害羞和内向。卓玛老师曾在丽江打工,后来村里缺老师,村长就把她喊了回来,她已经做了两年代课老师。降初是村里最有文化的人,读到了高二,由于家里经济拮据,不得不辍学。降初说,如果家里条件好,他很希望将来能有机会读师范学校。

降初是个内秀的男生,喜欢人文和历史,他主动将自己收藏的一本《四川蒙古人》拿给我们看,并告诉我们,这个村子人的祖先是成吉思汗。降初将我们的电话号码写在一个厚厚的黑皮本上,他说那是他的日记本。他还喜欢画画,用硬皮包装箱的纸壳自制了画板,平时描摹一些图腾和插页,他说,如果能真正学学画画,就好了。

利加嘴小学同样没有通水,平时孩子们渴了,就到外面的水井里打水喝。虽然曾经通过电,但没有灯泡,也就一直没有灯。降初告诉我们,这个村子是水利发电,白天是不供电的。孩子们没有什么玩具,学校也没有任何体育设施,一个废弃的塑料编织袋都成了他们的课间玩具,在地上拉来拉去地玩。

我们拿了一些文具送给这里的孩子们,降初有些不知所措,连连说谢谢。我们问他学校最需要的是什么,他想了又想,认真地说:篮球架,球,嗯,黑板,别的……好像没什么了。我们知道,这里缺少的太多了,而降初能想到的,也仅仅是最最基本的一些需求。

这是利加嘴小学的全貌。就在刚刚结束的一堂课里,我看到孩子们在认真地往本子上面写着:北京奥运,申办,天安门……也许,他们从来不知道天安门是什么样子,从来不知道奥运和他们有什么关系,但他们,就那么认真,那么专注地写着。他们一定知道有一天,那些从小小的木楞房里飞出的一个个梦想,都会实现。


                                                                                                                  2009-11-18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