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警察叔叔讲法制

一直以来,达祖小学以“行胜于言”作为校训,在强调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更是将学生的德行作为重点教育的内容。不可否认,在平时的校园生活中,我们确实看到了个别学生的劣行,甚至也出现了屡教不改的情况。问题的出现就要求我们拿出更积极更有效的解决办法,所以我们在本周五请到了泸沽湖镇派出所的老师们,为全校的学生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

警察叔叔们在学生面前亲切而不失威严,他们所讲到的问题有很多是学生们可能会碰到的,因此下面的学生们都听得格外认真。由于派出所的警察们在法制方面接触的信息非常多,有些案例非常有警示的作用。例如有些同学可能会因为一些小的口角而动手打架,但如果他们听到曾经有初中生一拳打得不巧将另一个学生打死时,或许下次想出拳的时候会想到可能有这样的后果。再比如学校曾经出现过拉帮结派的问题,但是如果他们知道曾经有一伙不良青年犯了偷窃罪,参与的一个小孩只是旁观,但依然被判了罪,那些纯粹是因为好玩而想要成立或加入帮派的孩子们也许就会多一个考虑问题的角度。

除此之外,警察叔叔们还给学生们普及了一些基本的法制概念,比如完全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以及14岁到18岁的孩子犯罪时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处理方法等。这样的教育对于高年级的学生会有一定的威慑力,毕竟没有人会永远是一个孩子,他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任。

这一堂法制课的氛围非常好,警察叔叔们还强调了一些基本的道德要求,比如尊老爱幼、诚实待人等等,相信孩子们能把警察叔叔们的话记在心里。希望每一个从达祖小学毕业的学生,都能记住如何地“行胜于言”,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和警察叔叔面对面交流~)

(提问时间!)

(对于每一个问题,讲课的老师都给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