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而论道不如躬亲其事——9月5日清洁行动

坐而论道不如躬亲其事——9月5日清洁行动


“××××,人人有责”。

这是一个万能句型,什么事都可以往这个公式里套,环境保护、防洪抢险、计划生育、爱党爱国……。天朝以口号治国,这是人人都习以为常的话语方式。

这句话的逻辑是有问题的。

“人人”是一个群体=所有人;

“我”是一个体=一个人;

“我”不是“人人”,个体不等于群体,所以,不是我的责任。

大而无当的空头口号掩盖了个体应该承担的责任,所以,东土的很多事情喊得越响,办得越糟。

我们告诉孩子:你是一个个体,享受着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种种权利,同时也承担着个体对环境、对周围人的一份责任。

你拥有自由,但是你的自由以另一个人的自由为界限,你的自由不能建立在环境和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是不道德的,会遭受惩罚,并损害到自己的权利和自由。

你生活在美丽的人间天堂泸沽湖,你就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负有责任,你的行为不能破坏这里的宁静和美丽。

9月5号下午,全校活动课。我们组织学生到湖边清理垃圾。

我们相信,行动胜于口号,坐而论道不如躬亲其事。

以下文字引自《西雅图酋长的宣言》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7年12月第1版:

祖先们的声音对我说,闪闪发亮的溪流与山川,不仅是淙淙的流水,也是你的祖父的祖父的血液。

清澈湖面上每一幅朦胧的倒影,都诉说着我们族人生命的记忆。

流水的低语是你的祖母的祖母的声音。

河流是我们的兄弟。

他们解除我们的干渴,载送我们的独木舟喂饱我们的孩子。

你必须对河流友善,如同对待自己的兄弟一般。

我的祖父对我说,空气非常的宝贵,它支持所有的生命,并赋予他们灵魂。

我在风中吸进第一口气,也在风中吐出最后一次叹息。

你要保持土地和空气永远圣洁,不受污染,任谁去这样的地方都能品尝随风飘散的花香甜味。

我们相信:所有的生命互相关联,就像我们流淌着共同的血液。

不是我们织出生命的网,我们只是其中的一条线。

我们对生命之网所做的一切,都会回到我们自己身上。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