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索玛花(一)

 

 

前言

  依吉乡的何书记告诉我们,下个月是这里最美的季节,开满索玛花。说这话的时候,我们的车正在屋脚到依吉的山路上跳跃扭曲着前行。 

  好多天过去了,一直对这句话记忆犹新。当然,还有那一双双轻抚玩具和文具的小手,是那么温柔;还有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们,那低到快听不见的声音;还有村子里没有读过书的女孩子,她们隐在山村中半遮半掩的身影;还有下山的路上,何书记电话里对那些不通情理的村民们的怒斥....

  而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4月4日  

  说起依吉,估计没几个知道的。但提起木里藏族自治县,一些自助游爱好者就不陌生了。依吉乡就在木里县境内西南,是泸沽湖之外我们四月的第一个走访点。

 

 因为要建水电站,一个月前水电公司开始拓宽从屋脚到依吉的山路,唯一通车的路。听说,偶有外地司机进来,经常有不敢继续开半路返回的。再过一个半月,雨季就来了这条路命运难卜。何书记说,他每次从家回来,经常会从永宁走路到依吉,要将近6个小时。虽然时间很长,但通常雨季时这里的路都几乎不能通车,路况相当没谱,坐车远没有走路安心。

 

 

3个半小时,我们的车七拐八绕地到了乡政府。放下东西,便马上去了附近的完小。依吉小学是依吉乡唯一一个完小,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这是今年年初才投入使用的教学楼。

学生宿舍床位紧张,8张床的房间住着十几个学生。

 

   我们想要了解一下这里身体有顽疾,或有残障的儿童情况。不出五分钟,校领导就在教学楼前安排出了一条长龙,这还真有点意外。在室外的众目睽睽下操作起来实在不便,我们就请这些同学晚饭后到乡政府。

   晚饭后,同学们在政府会议室外排好队。我们像坐诊大夫一样,问询和记录孩子的基本情况、疾病由来、症状、有无治疗等尽可能详尽的信息...这里的孩子都是少数民族,汉语差,表达都不太好,学校教导主任做我们的临时翻译。不知道是因为内向,还是身体原因,或是害羞自己的表达,几乎所有孩子的声音都低低的。让人心疼。

   因为交通不畅,因为家庭困难...太多孩子小时的摔伤没有得到治疗而导致骨头错位、变形;或眼睛受伤,同样因为没有有效的治疗而视力越来越差......

 

 一条条稚嫩、变形的手臂.....除了外观上的怪异,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不便。

天黑了,蜡烛亮了。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