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索玛花(四)

47日  雨转雪

  昨天从甲区回来的路上,因为路况差,我们的车抛锚了。多次努力未果,轮胎都磨到发烫,不得已叫了外援才把我们救了出来。又一次的计划外耽搁了时间,让我们滞留在乡政府。

 

今天吃过早点,我们就踏上返程的路。些许的小雨,透彻清凉,眼前都变得温润柔和,尘灰满面的我们似乎因此清净了许多。但是没多久,这个小享受就变成了担心,---雨下大了,路越发泥泞。昨天在路上的遭遇已然留下“阴影”,我们伤痕累累的皮卡,底盘挫伤,钢圈变形,轮胎磨损严重,内伤还不知道有多少。每一个小小的转弯和上坡,我们都有点担心车子重蹈覆辙。终于,在一个泥泞的弯道,我们再一次被撂下。

  还是幸运的,后面跟着一辆大卡。在接下来的一路上,我们的车不止一次的抛锚时,有了他们的伸手相助,我们才得以顺利走出大山。

 

跌跌撞撞地突围中,竟然下雪了。我们不确定这是海拔多少,但应该是今年最后一场雪吧。

来时3个半小时的山路,回程我们开了6个小时。当终于到达干燥的屋脚,看着明亮的阳光,忍不住感叹:终于逃出来了。这当然是玩笑话,来了这一次,我们一定还会去第二次,第三次...一起分享我们路上的遭遇,想让大家更了解:偶尔来一次的我们都磕磕绊绊,那常年居住在此的人会是多么不方便。

 

后记

  住在机素组的那晚,我们在书记家的火塘边聊了很多:当地孩童的现状,人们对“资助”的曲解,我们可以做什么,不需要做什么...

  很多山里的人们认为,我们来了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校长笑着说:“如果我们不再来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们这里不需要了。”

  在深山里的孩童,如石缝中的种子,或瘦弱地钻出一颗芽,或,被深埋。做事的确不容易,而谁又能够忍心眼睁睁抹煞这一丝春天的痕迹,完全抛弃希望呢?

 

注:达都组一个没有读书的女孩,站在教室窗外。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