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孩子们!

那天清晨,我还没起床,迷迷糊糊接到电话,说等下集中在西昌学院门口,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前往一个乡完小送爱心物资。虽然前天晚上已经查过行走路线,可是当我们集中之后,当地师傅说我们查到的那条路已经断了,只能走小路。对于在基本没有开过山路的我,貌似也很淡定,因为小路可以慢慢开,不用让车。可是更让我们担忧的事不在技术、不在山路的崎岖,主要是油表的指针,因为之前的路线是可以加油的。可是现在走小路了,有木有加油站还没法说。

山顶:

带着这样忐忑的心情,我们出发了,老冯拿出手机看导航,多么希望下一个乡有个加油站,可是足足爬了几个山头,过了两个乡,却没有一个加油站。我们知道担忧已经没有用了,前面这两个大乡没有的,后面的小乡镇就不用考虑了。想着古语:“船到桥头自然直,车到山前必有路。”,可是这车没油有路也走不了呀。干脆不要去担忧,该干嘛就干嘛,认真的开好车就是了。

抛开担忧,谨慎的前行,上了一座山刚松一口气,又是一座山。其实我最怕的就是在半山遇车避让,因为我半坡启动技术太烂了,唉,谁叫当年没有好好练呢。需要用时方知难呀。爬了几个山头终于到登顶了,下去又是一条长长多弯的下坡路。稍作休息之后,继续下山了。前面的车子已经在山下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了,可想而知我的速度与货车司机相比,差距呀。下山之后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里就到目的地了,由于之前的山洪爆发,通往乡里的很难走。终于抵达学校了,刚好课间,学校正在搞建设,同学们从校园里看到我们的队伍,相继走到路边瞧瞧我们这是干啥来滴。

把车停好时,我看了看表足足开了四个多小时,赶紧把物资卸下来。

卸装物资:

大学生志愿者们也赶紧布置了一下场地,趁同学们的活动时间,做了一个简短的发放仪式。首先是当地校长欢迎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到来,同学们鼓掌欢迎,然后就是大学生志愿者代表讲话,之后的各个流程,我就不说了,大概你们想也知道。谁没有年轻过呢,相当年我自己搞的捐书活动不也是一样哈,理解就好哈。不过他们很好的就是简单的仪式之后,他们会给孩子们表演节目,与孩子们互动。送爱心物资不是他们的主要任务,他们希望通过互动,给孩子们带去更多

大学生志愿者给学生教彝文:

通过各种形式,走到孩子身边,在给孩子们送去书籍、棉衣、手套的同时,关心他们的成长,给予精神上的关怀。我当然是作为非专业摄影师啦,全程抓拍孩子们快乐的瞬间啦。

同学们领取爱心物资:

之后就是与校长访谈,做了一份校访调查,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

爱心物资捐赠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去家访,刚好是星期五,同学们还有一节课就放学回家了,为了不打扰同学们上课,我们等到同学们下课,随后跟随他们回家。

同学们的笑脸:

抱着篮球的男孩:

学生背的书包:

这是一个乡完小,下面有五个村小,一般三年级开始无论多远的学生都会来到中心校就读,学校大部分学生需要住校,周五才能回去,周日返校。近的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就到,远的则需要走五六个小时。有些家长会来接孩子,骑着马背着箩筐,孩子们会把书包放到马鞍上,自己和家长走路。由于时间问题,我们选择了一位家离学校比较近的同学,从学校到学生家,大概要走两个小时。一路上是黄土路,偶尔会遇到接送孩子的家长和马匹,当然还有回家兴奋的同学啦。

我们有幸遇到了四年级的班长,他家里离学校要走三四个小时,今天是爸爸和叔叔两个人牵着两匹马来接他和弟弟妹妹。

驮着书包的马:

班长、班长叔叔、马匹、还有背着箩筐的班长父亲:

他是个开朗的孩子,一聊起来就会问我很多问题。学生告诉我他最远就是去过县城,问我那里最大?问我去过哪里?看着我的相机好奇,然后让我交他拍照,我问他和爸爸妈妈一起拍过照吗?他说拍过,是姐姐的手机拍的。问他在学校吃得好吗?他说好,每天都有米饭,还有就是土豆和汤,一周会有一顿肉。问他学校能洗澡吗?他说能,老师会带我们到河边洗。我说冬天呢?他说冬天不用洗的。问他想上大学吗?他说想,想去哪里上呢?他说不知道,微微一笑。也许是和学生聊天,不知不觉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可是他和我们不同路了,学生很有礼貌的和我们说再见。我们鼓励他好好加油,两年后考上州民中,虽然他不知道州民中在哪,可是他知道这个是很多人想去的学校,想考上就得很努力,他以此为目标。我默默的祝福这个孩子,两年后能够如愿,去那里他会知道很多,会知道那个城市最大,他会知道学校的饭还会更好,他会知道怎么照相,他会知道大学在哪里,会知道很多很多。

家访路上:

和班长分开后,他告诉我们还得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同学家,谢谢我们的好班长哈。为我们指路,说看到山头的救灾帐篷就是同学家了。爬上了山腰,我看了传说中的堰塞湖,

堰塞湖:

由于地质灾害,很多山体滑坡,形成了我以前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堰塞湖,后来学生告诉我们,其实我们看到只是原始的四分之一,为了解决灾民的基本生活出行,政府已经把一个山头炸下来埋了堰塞湖的四分之三,山民们出行才得以方便些许。随处可见,被埋下来的树木和电线杆,目前当地手机无信号,没有通电。很多山民房屋倒塌,现在只是住在用树木搭的房子。

学生的家:

里面既是厨房也是卧室。当地用水也困难,需要去挑水喝。

走了四十多分钟,终于到最近的学生家中了,同学走得快,已经到家一会了。妈妈下山背柴,看到我们后放下柴,把我们带到家中。原来的土房子已经倒塌,现在是住在树木搭起的屋子。

学生家里内景:

小学时,我经常抱怨自己的书包不够好看,中学用上手机了,埋怨不能拍照,高中家里装上电脑了,老怪配置不够高。此刻,那山,那孩子们呢,也同样是属于他们的童年,他们条件很艰苦,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即使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即使是每天吃土豆,一个星期一次肉,他们都会微笑的说很好。也许我们不能为他们改变什么,只是从他们身上我们得到了许多,这何尝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呢。公益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在尊重的基础上,互相吸收,共同进步。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想要改变,必须行动!而这些孩子用行动去去践行着改变,他们没有抱怨,而是想着改变,想着外面的世界。虽然回家的路很漫长,但是相对于漫漫人生路这又算什么呢?正在返程路上,我们看到背着书包回来的两个初中生,他们已经走了四个小时的山路了,每周如此,翻山越岭往返家校间。就这样年复一年的走着,坚持下来的就走出去了,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征途。

回家路上的孩子:


那山,那孩子们,就是这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