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冬衣,温暖整个冬天

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冬天,像大凉山的山脊线一样冷硬。除了习惯它的寒冷,没有圆融的余地。

最近,通过来电咨询、达祖微博等渠道的了解,有很多大朋友、小朋友捐来冬衣,希望能给山里的孩子多一些温暖,其中就有特地捐衣给前所尔普村小学生的上海哈里伯顿公司。

尔普村的22名小同学,在前所小学附近租房住,住宿简陋,生活艰苦。(详情请阅《前所尔普村学童的艰苦求学路》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1d07420101bfqh.html)眼看冬天一天天变得冷峻,哈里伯顿的大朋友们根据身高给每个孩子配了一套冬衣。衣物到达的第二天,我们马上安排人手和车辆,驱车一个小时到了前所乡。

在路口,碰巧遇到最近在照看孩子们的老奶奶。我们6月份在尔普村见过面,她一见认出了我,和我们一起把包裹扛到了住处。


因为没有联系方式,我们并不知道孩子们几点下课。来之前根据达祖小学的时间,估计在5点左右放学。但掐点儿没掐准,到了才知道,只有低年级的3个孩子放学了,中、高年级的学生要6点才能回来。

我们决定等大家回来,除了发放衣物,也了解一下孩子们的近况。跟老奶奶和3个小女生聊着天,1个小时很快过去,孩子们也陆续回来了。

孩子们让小小的院落充满了生机。我简单跟孩子们说了一下这些礼物是从哪里来,以及为什么这些叔叔阿姨要千里迢迢送礼物给大家。在说这些话的时候,孩子们依然羞涩,偶尔微笑着跟旁边的伙伴对视一下。说完,我们安排了两个高年级的女生发礼物给大家。上海的朋友们很细心,在每个包裹上写了小朋友的名字。

全部拿到礼物后,大家一起拍了照片,看得出孩子们都很开心。出门时,我们看了孩子们各自的房间,像之前照片里看到的,木楞房缝隙很多。这儿的冬天风很大,我告诉孩子们一些简易方法,把这些缝隙堵上,房间里可以暖和些。

就在我们道别要离开的时候,孩子们大声在身后说着:“谢谢!”“再见!” 稚嫩的童声此起彼伏,全然不似之前的羞涩。我明白这声音里满含的勇气和真诚。


生活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易,但谁又能说,这不是上天赐予的礼物?苦难之后,就会变成丰盈的土壤,是一生的滋养。祝福孩子们~!

P.S.谢谢上海哈里伯顿公司的朋友们!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