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走匹夫~~窗子有了新进展!

上一次到匹夫村的走访,刚好不是休息日,所以没有见到在外面读书的高年级孩子。由于几年前的小学合并政策,稍大一些的孩子要到山外的完小去念书,由此就产生了在外面读书的食宿费用。我们助学小组主要就是对这些三年级以上的孩子进行走访和登记,并寻求爱心助学人士。这一次,我们选择在周六前往匹夫,一来是到学生家中进行走访,再者就是看看匹夫小学的“窗子工程”进展得怎样了。真是叫人高兴,新窗子已经打好了,只差安装玻璃!快跟随助学小组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山路漫漫无需赘言,终于看到了匹夫村的寨子,大家舒了一口气~~其实对于本地老师来说,走山路是小菜一碟啦,可对于支教老师来说,还真是颇感吃力的。大家别笑哦,等我们走啊走啊走习惯了,也许就不累了~~再走匹夫~~窗子有了新进展!
村里现在还不通水、不通电,在村口,我们看到了水源——从山上流下来的泉水。村民们都是在这里打水做饭的,旁边放着一个水舀子,顾不上多想,赶快抓起水舀子先喝几口吧,又清凉又解渴啊~~

第一站直奔匹夫小学。学校里没有孩子,和上次一样,我们的到来又引来村民“围观”。这一次大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因为——有新窗子了!


村长兼代课老师——郭老师比划着玻璃的大小。来之前我们曾到镇上买玻璃,可惜惟一的五金店没有开门,只好再择时间把玻璃送来。比较一下之前的教室和现在的教室,变化很大吧~再走匹夫~~窗子有了新进展!

凿窗子之前

凿窗子之后

室内的光线好多了——

离开学校,我们开始进行学生家访。今天高年级的孩子们都在家,只是有的人去放羊了,还有的去修路了——没错,十二三岁的孩子要去修路。上次来匹夫的时候,郭老师提到过,村里人正在努力修一条通往山外的土路,等道路通了以后,这里和外面的沟通就方便多了。所以现在,每家每户都要出一名劳动力,集体去山上挖路。不少村民家里几乎是一贫如洗的,即使这样,孩子们还是坚持着去山外念书。为了每周二三十元的住宿伙食生活费,不少家庭都要向亲戚借钱。


每户的村民都很热情,认识的、不认识的小孩子们都会聚拢到一起,一群孩子甚至跟着助学小组的队伍走遍了全村。我们赶快抢拍下这几个可爱的孩子。


火塘,地铺……几乎每个家庭都是一样的贫瘠。在昏暗无光的木墙上,惟有满满的一壁学生奖状,才让人感到隐隐的温暖。



还有,还有,孩子们单纯的笑脸。

                                                                                                                  2009-12-28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