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初行

   我是一名达祖村的村民,这次有幸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去跟达祖公益的游老师和许老师到雷波县做为期八天的寻访和发放受资助学生的助学款。雷波县的寻访旅程虽然时间不长,却让我感触很深,受到贫穷困扰的同龄人那一张张朴实而充满着求学热情的脸,一次一次地打动了我们。




   这次寻访都很顺利,因为有当地教育局的支持和曾在达祖公益当过志愿者的大哥哥的帮助,又热心地加入我们小分队,伴随我们走完了全程,因寻访学校较多,我们分成了两队同时进行寻访工作,一队由大哥哥带路,另一队由教育局的同志带路,这样大大提高了效率。第二天,艳阳高照,开始了访同学工作,第一站雷波名族中学,到达每个学校,同学们已经早早等待着我们,在寻访的过程中,我们会跟先跟同学们详细介绍资助款的来源,对学生资料及贫困情况进行家访核实,再根据个人资料一对一的详细了解,同学们都很有礼貌的说明着家庭情况,家里有的父母亲病重,上学人数多,基本上每个家庭里都是五六个孩子在上学,家里经济来源是父母靠做繁重的体力活和一年一季的庄稼,因为山高气候差,每年的收成还不能都是丰收。稍微好点的就是父母丢下家庭出门打工,听老师跟我们讲:很多同学为了节约钱一天内只吃两顿饭,而且都是吃的白开水泡饭,如此清淡,让人心酸。



当我们到达雷波县汶水初级中学,正好碰上学生们做午间休息健身操(彝族达体舞)在学校的那一刻,他们是幸福的,可以学习到很多不知道的东西,可以尽情打跳,等到了星期天,他们就要走四五个小时的山路回家帮忙做家务,种地;砍柴等。当了解情况听他们诉说家里情况时,很能理解理解他们的心情,因为我也是农村的孩子,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经过了雷波县黄琅中学.西宁中学,我们来到最让我们难忘的马劲子九年一贯学校,这也是离县城最远的学校。到达学校已是晚上八点左右,同学们已在上晚自习,将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在了解中发现;三十九个孩子有三十一个单亲或是孤儿,在他们的个人资料的家庭成员栏,都是只有爷爷奶奶和兄弟姐妹,当问到爸爸妈妈时都是眼含泪珠沉默许久,这也是他们最不愿忆起的一幕,父母有的是病故,有的出事故,有的父母丢下孩子跑掉...........这样的情况对于还是小学的孩子们是何等的打击。同学们说着说着就会哭起来,当时的我们也跟着流泪,很难想象他们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家里无经济来源,无劳作力的情况下是怎样在过着苦日子,有的是哥哥或姐姐辍学,出去打工挣钱供弟弟妹妹上学。以前总觉得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都会有一样的生活,当这次身体力行的去见到这些孩子,感觉我们是辛福的,至少有父母在身边陪伴,真的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尽力去帮助他们,清贫的生活,不可抗拒力的贫穷,父母亲“悲欢离合”的因素,这些;过早的让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能抹掉的阴影,生活的重担早早压在这些孩子的身上。

忙完雷波县的寻访工作,下一站回到在西昌市里和宁南中学学校的同学发放助学款,在被资助的学生,他们在学习上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成绩都很优异,在发助学款时;他们可爱温馨的笑脸,写满感恩的感谢信,做真诚的鞠躬之礼,都表现出他们对上学的强烈渴望,对能继续读书的发自肺腑的感激,虽然这样一笔公益金,不能完全支撑他们的上学费用,只能用于生活费,但可以减轻家里的压力,不让他们因为生活的压力而放弃学习。看到同学们手里拿到公益资助金喜悦的笑容,再累的路途劳累,也感觉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跟他们心情一样的开心。我也是一名被达祖公益资助成长,顺利完成学业的孩子。同学们现在的心情我都能理解,在我们无助的时候有了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的帮助不止是在生活上给我们解决困难,更是在心灵上支撑着我们继续前行,坚持学习,让我们看到人生的希望。

这次寻访让我们认识到了做公益的意义;在我们力所能及的微薄之力下,为他们送上一份微不足道的微爱,我们也祈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走近他们的身边,只需要搭把手的瞬间,也许他们从此有不一样的人生。也希望学生们在受到资助的时候;“吃水不忘挖井人”能够心怀感恩,大手牵小手,等以后自己能学有所成时,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