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 吹得过大山吗?


    凉山州执行一村一幼政策之后,这个高山村也多了一个幼儿园,新幼儿园的11个小朋友,在近午的艳阳下玩耍,我们没有进到教室,不知设施如何?但从整体外观看来应该蛮好的!

    离开这新幼儿园,走了一段原路返程,再急转到另一条山路,车顺着路开,路边盛开的梨花及野桃花点缀着贫脊的黄土地,路到尽头就是旧的村小,海拔3270米高,现在是学前班,有16个小朋友。

    除了铅笔盒、铅笔,清淓还示范了使用彩色铅笔画小猪,然后把整套色笔也送给小朋友,小小脸蛋聚精会神地看着多色的笔,煞是认真。



   这个村20131月我们调查时登记有200多户,现在约剩90多户。没有村小,要上小学就得到车程1个多小时的镇上就读完小,太小的孩子住不到学校宿舍,必须在学校附近租房,我想这对地里只能种土豆玉米的家长而言,这个负担并不轻松。

 在幼儿班小朋友群中,看到有个约莫10-11岁男孩,问他为何没上学? 他不回答他不懂汉语,无法跟我们交谈。田边村民热心说明,孩子搭班车发生车祸后,眼睛总是流白色眼液,无法上学。

 

   返程途中,我们心中都浮现着孩子们拿到笔、笔盒的欢喜脸庞;而那个贴着墙站着的男孩,一句话都不说的男孩,更重重地压在我们心上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