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圆梦”之行

老師:王直玛

很荣幸我有机会参加了达祖公益雷波助学走访活动,我们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两百多户贫困生家庭,其中我和搭档走访了将近一百个贫困家庭。


随着时间的临近,我们的走访活动也开始了,作为一个志愿者,我深知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尽管这边天天下雨,可是也抵挡不住我们这颗炙热的心。伴随着两天的路程,我和搭档终于来到了西宁镇,以前听说过这个地方,但从未来过,这次是身临其境。这里的人们很朴实,孩子们都很听话。


我们走进了家户中,这里的人们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热情和朴实,以至于让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他们的话语中我听出来了他们对孩子上学的大力支持和决心,依然清晰的记得有一位父亲说:我们的一生已经没有接触新知识的机会了,只要孩子们一心想上大学,就算我们砸锅卖铁我们也要支持他们上大学,让他们过得幸福,也就是我们的快乐和骄傲。这句话深深的触及到了我的内心深处。其实,农村的家长让孩子去外面上大学的渴望都很大,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得到知识,只是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让有些孩子失去上学的机会,这种感觉真的让人很伤感、很失落。和各位家长的交谈中,我发现了许多孩子因为各种方面没法上学的苦,同时也觉得自己很幸运。

(只要孩子一心想上大学,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支持他们上大学)


其中我们走访了这样一个家庭,女孩肢体残疾,家里贫穷,但很热爱学习。这个女孩是读初三的孩子,家里排行老大,家里全年靠母亲和自己采茶叶和挖竹笋来维持生活(采茶叶和挖竹笋的时间都是2月到5月,她自己只能周末帮忙采挖,平时要上课),虽然本人身体不怎么好,,家里比较困难,但是她很热爱学习,并且很乐观和坚强,她告诉我:姐姐,我有一个美丽的大学梦,即使我肢体残疾,我一定要和你一样,好好学习,考上很好的大学,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父母和家人为我开心为我骄傲,让他们过上好的日子,听了她的话,我很惊讶,这样坚强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一个姑娘就对知识有这样的渴望,我们难道不该伸手帮助她吗?

(即使我肢体残疾,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让父母和家人为我开心为我骄傲)


接下来我们走访的是另外一个村读初一的男孩,家里排行也是老大,因为住在偏僻的山上,土地太少,粮食产量很低,而且无经济作物,交通也不便(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村通公路,孩子上学需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然后再打车去学校上课),无固定的经济收入,家里全靠父亲下山去打零工维持生计,母亲在家务农和照顾孩子,家里有些困难,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学习的热情,他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特别懂事,他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的含义。

(孩子特别懂事,大的帶小的)

(学习成绩优异)


家长的期望,孩子的渴望,让我很感动,觉得我们应该大力支持他们,圆他们的梦想。

走访的工作已经结束,但他们的话语还萦绕在我耳旁,我会铭记在心,希望以后的日子,我们能够在力所之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信心,让他们实现梦想。

很感谢达祖公益给了我这样好的一个机会让我参加了实践,去和孩子、家长接触,让我加强了自己的沟通能力,给了我重新认识生活的机会,找回了曾经失去的自信,以及让我了解到孩子们内心地小小的世界和大大梦想,以及和他们的开心的交谈,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童年,自己那时候的梦,很难忘的一次实践,很美好的一份记忆,如果未来还有机会我一定再参加。


达祖公益经过实地家访,有近200位贫困生需要爱心人士帮助完成学业,有意了解请联络微信dazu2005

以下可以了解助学程序http://www.dazugongyi.org/dazu/index.php?m=project&type=edu

以下可以查找合适您资助的贫困学生

http://www.dazugongyi.org/dazu/index.php?m=demand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