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祖小学的昆虫屋


陈创彬 泸沽湖达祖小学 4月15日

那天下午,忙到后半段,终于可以起身看一看大家的进展。本该紧锁眉头的我,只是忍不住笑了出来,一边看一边笑,直到太阳落山,天色渐暗,没有完工的孩子也该回家吃饭了。


如果问我那天在开心什么,我想,大概是如同初为人父,看着自己稚嫩的孩子脚步蹒跚却倔强行走时,内心充满了自豪和喜悦吧。






昆虫旅馆的概念并不是最近才产生,跟很多环保理念一样也是国外先行国内跟随。它是指根据昆虫的不同习性,(最大程度地)采用自然材料制作的供昆虫栖息、繁殖、越冬的人造场所,意义在于引导人们关注生态平衡,参与环境保护。昆虫在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中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特别是维持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最简单讲,如果缺少蜜蜂,农业必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最初提出要做昆虫旅馆的是游老师,时间要追溯到1月份。游老师看到「壹度创意」公众号的相关推文,发给我看,说陈老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做这个?我们学校好像都没有什么昆虫诶~我没有细想,眼珠子一转觉得似乎确实是这样,再浏览了一遍推文,对其理念深感认同,就应允了下来。




图片引自「壹度创意」


不过后来再想,我来达祖时已近9月,也并没有仔细考察,粗暴地认定达祖缺少昆虫其实违背了科学精神,至少也要等春暖虫出了再讲。开学后我开始观察达祖的鸟类,一个月下来,已经记录了超过40种;在惊喜于其种类之多时,也惊讶于其数量之大,同时也产生了一个疑问:要有多少食物,才能支撑数量如此之多的鸟类呢?即便只是在校园里,不计麻雀,黑喉石鵖、大山雀、黑眉长尾山雀、柳莺等以昆虫为主食的鸟种活动极多,倒推回去,昆虫断然是少不了。但是为何极少观察到呢?


黑喉石鵖

大山雀

黑眉长尾山雀

黄腰柳莺


再后来,无意中看到接骨木新芽上密密麻麻的蚜虫,一切疑问就都豁然开朗了(误)。

注:蚜虫也是昆虫纲的一员;是园艺和农业常见害虫;也是多种昆虫及鸟类的食物。


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就在努力开展生态改善和自然教育工作,新学期更是把这项工作提升为常规教学以外的工作中心。除了昆虫旅馆,鸟屋鸟澡池、农场植树、校园绿化等都安排到了新学期活动计划上。开学时已值惊蛰,昆虫旅馆计划就被放到了第一个月份,第三周周五下午的活动课。


让孩子们画设计图的时候完全没有预料到后面事情的走向。因为希望在这个活动里让孩子能够更加自主、有更多的思考和更开放的创造空间,所以我一上来就跟大家说你们尽管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老师来帮助你们实现。心里想的是没什么压力,应该不会偏离基本款太远,但是,很快我就发现,是我 too naive 了。


孩子们刚动笔没多久,我已经忍不住要提醒大家注意设计的可执行性,但是每个队伍都拍着胸脯说我们完全没问题的。我一路看他们画下去,画到一半,我已经不好意思开口说什么,如果怕自己麻烦而去压抑他们的创造力,那是做老师的要惭愧了。


那就让大家放开做吧。


基本款

进阶款

简装民宿

二层洋楼

豪华别墅


整个星期里,我用所有的空余时间给大家准备旅馆的内装材料,游老师和王校长也是一有时间就帮忙,松果、树皮、竹筒、干草、瓦片、苔藓……一天一天往回捡。终于,活动在周五下午的斜阳下展开了。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和强迫症患者,对于那天下午的准备不足、匆忙仓促、现场的混乱场景,放在平常,我一定是要紧紧拧巴着眉头的。但是没有,那天下午,忙到后半段,终于可以起身看一看大家的进展,我只是忍不住笑了出来,一直笑一直笑,直到太阳落山,天色渐暗,没有完工的孩子也该回家吃饭了。最后一点光线里,我看着李明伟这一组的"纳西风格高级昆虫大酒店"稳稳地矗立在我给他建议的灌丛树荫下,微笑在脸上荡漾了许久许久。





后来因为学校场地规划,昆虫旅馆也遭遇迁址要求。六年级的男生和女生为了抢一处"好位置",动起气来把对方的旅馆都踹了。那天放学后,我把他们狠狠训了一顿,出外吃完晚餐回来,发现大家都还在操场上,各自修着自己的楼,却是搬到了一处。我又好气又好笑:


"虫子来到你们这儿,都得好好思考一下该住谁家。"


"没关系,我们都是一家人。"

他们这样说。


还有大道理挂在嘴边,默默吞了回去。拿来几盏头灯,陪着他们,忙到星星都冒了出来。看着他们又闹做一处,高高兴兴回家去了。




在孩子发出疑问之前,自己也曾暗暗担心,这么忙活一通,如果完全没有看到昆虫怎么办?但是到了最后,觉得这个已经不是十分重要,大家早就各有收获了,而他们精心制作的昆虫旅馆,也已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