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这是一个高三女孩,希望透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故事,女孩在5个月大的时候,村里发洪灾,爸爸在县城卖马,只有妈妈在家,妈妈不愿田里庄稼被冲走,想把水引到池塘,就把这女娃单独放家里,但不知怎么才5个月大的女孩竟然掉到火塘,全身被烧伤,又遇乡下医生不当处置,造成双手腐烂而将手指剪断,且两只手黏在一起。直到13岁才做手术把两只粘在一起手腕分开,达祖公益见到她时是两只手夹紧写字的,2011年5月带她到昆明做第二次手术,使大拇指有所突出,比较方便写字及取物。初一、初二时又分别做了第三次和第四次手术。

第一次做手术换药)


(第三次做手术时)

   远方?远方?远方是什么?远方在哪里?为什么我要去远方?我不知道,可一路上跌跌撞撞,我都不曾放弃。我只觉得,远方是我唯一往前走的理由,也是我活着唯一的目标。

  我羡慕降生在这个时代的每一个孩子,因为你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读书,因为你们每一个人都不会错过读书的机会。也许你们想知道,为什么我会羡慕你们。那么,就请听听我的故事吧!


  我生活在一个贫穷的村庄,一个贫穷的家庭。我不如这世界上的每一个正常人幸福,上天早早的夺走了我的翅膀,让我小小年纪便失去了可以飞翔的翅膀。可是,比这更糟糕,更痛苦的是我那一次次的求学经历。

  小学时期,学校一次次的把我拒之门外,不肯收我,只因为我是折翼的鸟儿,无法拿起那根人人都能拿在手中的笔。


现在的手

  可是,我不甘心,我也想读书。当然,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人人平等,我只知道我的同龄人都在做这件事,我不想比他们落后。可是,三年过去,曾经和我一同去学校报名的同龄人都上了三年级,而我在这三年中却连学校教室的门都不曾踏进去过。我苦苦“纠缠”着父母,“纠缠”着学校,也许是三年的“纠缠”感动了爸爸妈妈,感动了学校,在我九岁的时候我终于踏进了学校,我成为了一年级的学生。

  虽然那时候我只是一个试读生,没有课本,没有单独的桌椅,但是我兴奋的不得了。每一天,老师写在黑板上的字我都会努力的用双手夹住笔慢慢的记下来,我从未感到困难,也从未想过放弃。我没有课本,可是我会把同学们撕烂的书本拾起,将它们拼合,这样我就算有了“课本”。

  到了第二学年,因为我的字写的比其他同学好,学校便让我成为了一个正式的学生,老师也把教科书送给了我。那时,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样,我的小学便在幸福快乐的时光里度过。小学毕业后,我该去县城读初中了,但是,县城离我们家乡很远,一年我们只能回两次家。

(海子计划时,物理老师给我们上课)

  爸爸妈妈担心我不能照顾自己,再一次犹豫了!我眼看着报名时间将近,苦苦哀求他们,保证自己一定能够照顾好自己。幸好,在最后,爸爸妈妈因为我的坚持,便答应了。所以,我又快乐的度过了初中的三年。但是,因为我从五年级开始到初二结束,期间一直会有一段时间在做手术,所以,从小学到初中三年,我的学习成绩一直是普普通通,除了英语和语文,其他科目都糟糕透顶,尤其是数学,最低分曾经考了四分。

  也是因为如此,中考那一年,我没有考上。当时,我崩溃到了极点。可能在那个时候,我已经长大了,读书于我而言,再也不是只为了和同龄人一样。读书已然成为了我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可是,没有考上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要回到贫穷的家乡,意味着我要回到看不见世界的大山中,意味着我从此不能再继续追梦。我不服,我也不相信!为什么我要活成这个样子?这个世界,我还不曾看见,人人都会有的天空,我也想有。

(最右边的是我 13岁的时候)

  于是,我央求教育局,一次又一次,我再也没有打动他们,他们无论如何都不愿意让我进入高中部。我还是不甘心,因为我知道那一次考试并没有考出我的实力,可是,考试只有一次,它不管你是否有实力。我为了读高中,经历了很多很多苦,但是这些苦如今都已经过去了 ,而过去的事情我也不想再提起。所幸最后我还是进入了高中部,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如今,我就快要去读大学了,我希望我可以一路狂奔,没有放弃,没有认输。上天既然决定了我要折翼,那么以后,我便要自己决定我的人生。我相信那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那么,由此,我的故事讲完了!我想你们也应该知道我为什么羡慕你们了。人,向来都不懂得珍惜自己轻而易举得到的东西。就比如读书,先不说这个世界了,就在我的身边,很多人都没有这样的机会。我妹妹为了我们三个姐弟读书而放弃了她自己读书的机会,曾经比我早读三年书的同龄人大都没有完成小学的学业,而是中途辍学出去打工赚钱了。

  试问,谁没有梦想?我相信,人人都有梦想,或大或小。可是,即便是有梦想,有一些人也没有办法实现。这一切,不是他们不想努力,也不是因为他们不珍惜,而是因为没有机会,他们连实现梦想最初的一步都无法踏出。所以,我说我羡慕现在能够坐在学堂里无忧无虑的你们。

  我希望,听了这个故事,你们能够更加珍惜现在可以为梦想拼搏的机会。我知道,通往梦想的路,并不好走。途中,好多人都会放弃,可是,没有梦想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我不知道你们的梦想曾经是否也被人否定或嘲笑过,但是,不管有没有,我想告诉你们,梦想是你自己的,别人的冷嘲热讽都不该成为你前进的绊脚石,谁也不能代替谁的人生,谁都不能够否定你的梦想。因此,不要担心,不要害怕。即便是在追梦的路上跌倒了,我相信你们也有勇气站起来,只要不放弃,所有的花儿都能开放,或早或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为我治疗双手的范天佑姐姐和万明叔叔)

(作业本公益计划戴建新老师像父亲般的关心和疼爱我)


在此,我想谢谢所有帮助我一步步前进的人们!

谢谢那个在寒冷的冬天,给我开裂的双手买手套,那个一直关心,鼓励我的班主任,彭建华老师;

谢谢木里县民族中学的所有老师,谢谢民族中学的徐小龙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我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每一次帮助;

谢谢为我治疗双手的范天佑姐姐和万明叔叔;

谢谢在手术室里安慰我的加拿大以及新加坡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感谢在手术时,给我上课的哥哥姐姐们,叔叔阿姨们;

感谢在我病痛时,为我唱歌,给我送书,带我去教堂的叔叔,

感谢我的那个已经忘记了名字的会变魔术的数学老师,

还有那个天天会给我带“酸角糖”的博士老师,原谅我忘记了您的名字;

谢谢作业本公益计划的所有爱心人士;谢谢作业本公益计划的戴建新叔叔,感谢您一路上的帮助,

感谢您像父亲般的关心和疼爱;感谢作业本公益计划的海子计划让我一次次获得知识;

感谢海子计划的每一个老师,感谢你们传递的知识,感谢你们的鼓励和陪伴,

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些手握火把,为我们照亮梦想的你们;

感谢达祖公益的所有人,感谢你们一次次的帮助,

感谢达祖公益的王秋元老师,

感谢达祖公益的阮洁秀阿姨,帮助我和两个弟弟,

感谢达祖公益的游静芬老师,一直关心我,帮助我;

谢谢高中部的周军老师,张建国老师,龙志明老师,金明龙老师,谢谢你们三年的关心,帮助;

感谢所有我遇见的人,谢谢你们让我看见这个世界的美丽。


(阮洁秀夫婦到木里县探望学生 左二是我)




  原谅我忘记了很多人的名字;原谅我忘记了很多人的音容。但是,即便我忘记了你们的名字,音容,我会永远永远记得你们给我的爱,记得那段你们陪伴我的时光。祝愿每一个你们,一生平安健康,快乐幸福!感谢你们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为我暗淡的生命带来光明,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才有了今天的达里打珍玛。我会灿烂的活着,带着感恩,带着梦想,希望,带着你们的善良。期盼有一天也能够如你们一般,带给需要光明的人希望。愿这世界,给每一个人希望,光明!谢谢所有!


掃码支持达祖公益

长按扫码 小额捐款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