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达祖小学简介


如果你走过泸沽湖,就一定会记得她深邃如眸的湖水和湛蓝高远的天;如果你愿意走进这里的达祖小学,就一定忘不了那一个个淳朴的纳西族孩子和他们善良真诚的脸。

如果,如果你还未曾来过,也没关系,跟随我们的博客,欢迎您走进达祖小学,走进这一株绽放在泸沽湖畔的格桑花。如果您也像我们一样爱上这朵花,欢迎加入我们,让这些美丽的花开遍山岗,开得更加绚烂、更加悠远。


2000,撤校。


达祖小学位于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木跨村达祖社,这里的人们,更习惯称呼村子为“大嘴村”。世世代代的大嘴村民以耕田为生,民风古朴但生活清贫。2000年,由于教育资金短缺等问题,达祖小学被迫撤校,村子里的孩子们不得不转到邻村的另一所学校就读。

由于思想保守传统,村民们对教育的重视度远不及其它地区,大嘴村原本受教育的人口数量不多,这一次撤校,导致上学的路途更遥远,开销更大,许多村民无力负担,不少适龄儿童从此辍学,稍大一点便开始下地务农。

在美丽的泸沽湖畔,到处盛开着大片的格桑花。达祖的人们信仰藏传佛教,藏语中,“格桑”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寄托了人们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愿望。2000年,格桑花的花期竟是那样意外地短暂。

2004,复建。


20048月,以李南阳先生为首的台湾爱心团进驻泸沽湖达祖社,在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和调研后,开始在这里开展包括文化保护、教育助学、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在内的全方位资助。2004年底,达祖小学复建工程正式启动。

泸沽湖横跨川滇两省,此时的云南泸沽湖地区,已经在丽江旅游热浪的带动下率先变得更加富庶和商业化, 如何留住岌岌可危的文化传承,如何让川境泸沽湖在破坏之前被保护起来,都在李先生的思虑和规划中。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复建达祖小学,让孩子们接受教育,学会思考,将来借助文化知识去建设和保护家乡。

2004年的除夕夜,达祖村的大部分人是在复建小学施工现场渡过的。新学校的每一砖一木都凝集着村民们的汗水和希望。村民们有的出工出力,有的出砖、出木材;上至年过七旬的老翁,下到七八岁的孩童,都忙碌地在施工现场帮忙。终于,崭新的达祖小学拔地而起。

从破败不堪的木楞房到今天的二层木搭楼,达祖小学涅槃而生,目前设置了学前班至五年级共六个班级。除了教室、宿舍和老师办公室,这里还修建了浴室、卫生间、村民会议室、电脑室、图书室。尽管篮球场并不那么平坦,尽管升旗台并没那么奢华,它却明明白白地昭示着人们:达祖小学,回来了。这里的每一砖一瓦、每一根木头,都凝聚着村民的血汗与期盼,每一笔善款、每一本书、每一个球,都映射着善心人士们博大的爱。

2007,延续。


达祖小学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同时也以学校为基地,全面开展在泸沽湖的爱心工作。除了建立了公共澡堂,使常年无法洗澡的村民能够定时洗到热水澡,还进行了成年人扫盲、扶贫、环保等多个项目。达祖小学最终的目标是在助学育人的同时帮助村民提高素质,让他们最终不用受助就能供孩子上学。

2007年,李南阳先生不幸罹患癌症,不久与世长辞。达祖村的人们不禁失声痛哭,他们叹惋李先生的未酬之志,同时也深深地担忧达祖小学的未来。爱心团的人们没有放弃达祖,更没有忘记李先生的遗愿,大家重新振奋,开始了新的接力。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被捐助读书、新毕业的孩子归来反哺母校……不是每一种感动都需要泪水来陪衬,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你一定都懂。

格桑花是开在高原上的最普通的小花,它们花茎细小,看上去弱不禁风,可是风雨越大,它越坚挺,太阳越暴晒,它越灿烂。在风风雨雨的路途中,达祖小学艰辛而努力地前行着,也许我们不是山岗上最夺目、最绚烂的那一个,但我们,愿做花期最久、最禁风耐雨的那一朵。

2009,等你。


如果你问,你能做什么。我们想说,欢迎参与我们,任何事情——只要你愿意做。

达祖小学全部的资金来自民间善款,没有任何雄厚的物质背景,全部是爱心人士在帮助这些成绩优秀但家境赤贫的学生。

若,您有广阔的情怀,并且也有这样的意愿和实力。我们目前以达祖小学为放射点,向周边其它地区扩散,努力推动在需要新建小学的村落建立学校,为需要教师的学校提供支教。专门的调研小组,将帮助捐建学校的企业单位进行先期调研和后期协调,协助建校。

若,您有一己之力,有一颗捐助孩子的心。在小学阶段的孩子,每人每个学期全部的住宿伙食、学习和生活费用是400元。初、高中阶段略高一些。每月,我们都会走访到每家每户,实地调研受助学生的家庭境况,将详细境况反馈给爱心人士,您的善款被送达到最需要的学生中,我们还将定期向您回馈学生的信息与成绩。

若,您是专业人士,懂医学或农业、教育或养殖,或者任何可以教授给村民的技术,能够拿出一小段时间来传授这些技艺,也欢迎您来这里。

若,您什么也没有,没关系,只要您有一颗关注孩子们的善良的心。一台旧电脑,一条红领巾,一个球拍,一块橡皮,或者仅仅是在看到达祖小学的信息时留下您眼中善良的目光,我们都已明白您的心意。

有爱就有希望,我们在等你!


附:

在复建初期,达祖小学在泸沽湖地区共开展了6项具体的扶助工作:

1. 助学扫盲。受助学的学生除了达祖小学的全校学生,还包括泸沽湖中心完小、前所中心完小、泸沽湖中学、盐源中学的5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并在泸沽湖中心完小设立奖学金,以鼓励落后地区的学生更加努力学习。扫盲班的目的是协助30岁以上的村民识字;协助想学习的村民了解外面的信息,接受新的思想,提高他们的意识形态。

2. 生态农业辅导与推广。对传统农耕文化的改善和保存;带领村民学习农业科技技术,传输无毒无公害的概念;努力帮助村民从刀耕火种中解放出来,让农业带来经济效益。

3. 扶贫疏困。特殊照顾特困户,对村里的病难户进行医疗救助;设立急难救助金。

4. 文化保护。对当地少数民族风俗、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对宗教的研究;古迹的保护和古物的保存。

5. 环境的改善。帮助改变村民生活观念,改善居住条件;努力建设医疗卫生设施

6. 生态旅游的推广。推广生态旅游的概念,保护原生态的事物;努力保护泸沽湖水环境;帮助当地人把他们传统的手工艺传承并市场化。

围绕这六点,达祖小学在不断努力并作出了不小的成绩。以酵素处理生活污水,使污水变成有用的天然有机叶面肥,改善土壤酸化问题的措施已经在泸沽湖一带获得成功。建立了公共澡堂,使达祖的村民能够定时洗到热水澡,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进行养殖业的试点,并取得了一定进展。在最初的几年间,达祖小学在达祖社勤劳的纳西人和台湾爱心团的共同努力下,已成为各界爱心人士关心的焦点。

李南阳先生去世后,达祖小学经历了一段风雨飘摇的日子,经费的严峻紧缺令学校不得不停止或缩减了部分帮扶项目。随着泸沽湖地区人们生活情况的日渐好转,随着达祖小学的不断发展,今天的达祖小学主要致力于本校的教学工作及泸沽湖周边地区贫困学生的助学帮扶工作。经由达祖小学助学小组寻求到的团体助学及一对一助学对象已增至一百三十余人,获得物品捐助的对象累积达到近千人次。

同时,在达祖本村,亦有生活极其贫困的村民享受学校每月提供的低保补贴。学校特别聘请兼职教师为学生们教授东巴文化和纳西音乐,以保护和传承本地民族文化。助学目标的倍加集中,令我们的助学工作也倍见效果。如果说李南阳先生开辟了达祖小学在泸沽湖的助学题引,那么今天,接下这棒火种的我们,将努力续写更美好的篇章!欢迎有志之士与我们携手共进!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