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拓展——走访永宁学校(一)

    达组小学的教师团队,不仅仅担负着本校的日常教学任务,同时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以达组小学的助学模式为先鉴,积极向外部拓展,在泸沽湖周边地区进行全方面的教育支持。这是因为,在周边的很多地方,还有许多个面临着被撤校的村办小学,它们与早期的达组小学一样,由于师资和经费严重匮乏,很多孩子不得不等到十来岁才能有机会到离家几小时山路远的中心校去读书。
    几年来,我们通过多次走访和深入了解,已经与多所学校建立了联系,帮助他们解决教学资料等困难。达组小学深知,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帮助,达组的孩子们才有机会返回课堂。今天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更多的人。我们收到的全部爱心人士的善款和善物,在有效利用下结余的部分,都会陆续转送给周边更需要的地方。
    很多所学校深处群山之中,交通极为不便,它们与外界的沟通十分艰难。达组小学以自身为平台,努力成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学校之间的纽带。为了保证善心人士的每一分善款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几年来我们遍访了周边几十公里的山区村小,为多位爱心人士和帮扶对象搭建了桥梁。
    11月6日,我们再次深入到云南宁蒗永宁山区,走访了这里的四所小学,并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了家访。我们也新结识了几位扎根在村小的民办教师,以及一些与我们有着共同理想的支教人士,我们坚信,山区的教育状况一定会越来越好,有机会读书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多——因为有爱,因为有你!

第一站:温泉完小

永宁的温泉完小,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这是周边学校中最有活力的一所中心校,也是我们这次走访的四所学校中,条件最好的一个——这里有支教老师,有爱心捐助,整体校园环境也比后面的几所学校好一些。尽管在城里的人们看来,这样的学校也很简陋,这里的学生宿舍实在太破旧,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所能够从一年级读到六年级的“完全小学”已经相当不错了。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这里曾有位外国支教老师教授英语课,所以温泉完小的孩子们的英语基础在周围几个县是最好的,可惜这位外籍老师现在已经回国。在这边的很多学校,其实都很需要英文老师,如果你有志于此,千万记得和我们联系。






在温泉小学的院落里,我们看到一面“感恩墙”,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曾经给予学校爱心捐助的爱心人士名字。每一笔善款,都镌刻在墙上,也铭记在温泉小学孩子们的心中。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