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拓展——走访永宁学校(二)

第二站 瓦都小学

离开温泉小学后,继续颠簸半个小时山路,再闯过几段被渠水冲断的泥石流,停车徒步走上一公里石头路,就可以看到瓦都小学了。它的全称是“无国界义工瓦都珍惜小学”,这是一所村小,只有一年级和二年级两个班,全校只有一名老师。我们“贸然闯入”时,李老师正一边盯着两个班的同学做作业,一边啃一只硕大的鸭梨:)

 

 

 

 

 

 





(全校唯一的老师,李老师)


得知我们要协助爱心人士联络几位家境贫穷的学生,李老师的表情多了几分激动,他说,今年庄稼的收成很不好,都涝了,恐怕又有不少孩子念书成问题了。


孩子们很乖,老师两个教室来回走,当老师去另一个班时,他们就老老实实地写作业。


家访——

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对读初中的姐弟家。他们的母亲有严重的风湿病,父亲在外面做重工,今年的收成很不好,原本每年能堆满谷仓的作物,今年只有薄薄的一层。姐弟俩很懂事,麻利地为我们倒水、拿出自家的葵花籽。姐弟俩的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可是为了缓解家里的压力,姐姐动了退学的念头,她说,让弟弟念书就好了,我可以帮家里做事,或者打工。在当地,初中文化程度已经算是不错的,听着小姐姐说出这样的话,我们还是感到几分沉重。

工作拓展鈥斺斪叻糜滥学校(二)

 

 

 


“这是猪草,今年庄稼收成不好,猪的饲料也少了。”


杨嘎玛

离开小姐弟的家,我们又返回到瓦都小学,一个男孩等在这里,他叫杨嘎玛,是个腼腆内向的普米族男孩。由于当地是摩梭走婚习俗,嘎玛的爸爸抚养母系家的5个孩子,负担很重,无力负担自己的孩子。嘎玛的妈妈去年生了一场大病,到丽江治疗了好几天也不加好转,没有钱继续看病只好接回了家里。现在妈妈几乎没有劳动能力,供嘎玛上学十分吃力。我们让嘎玛在地上写自己的名字,他认认真真地写个三个很漂亮的粉笔字。我们多希望,这些善良上进的孩子都能得到帮助,继续完成他们读书的梦想。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