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牌!我们有校牌啦!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心愿,希望前来泸沽湖旅游的客人,能够知道在泸沽湖畔的大嘴村深处,有一所名叫“达祖小学”的爱心小学;希望人们在游览湖光山色之余,能到达祖小学来走一走、看一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的信念和理想,了解大山深处仍有更多的需要帮助的孩子;然后,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达祖小学躲在大嘴村靠山的半腰上,窄窄的一条黄土小路通向大路,大路的一端是泸沽湖,另一端是稻城亚丁。就在一个星期之前,我们决定在路上竖起一块学校的校牌,这样,往来的客人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学校啦~校牌!我们有校牌啦!当然,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原因,许多慕名而来的朋友来到大嘴村,根本找不到学校在哪里——除非那个时候学校刚好在播放广播体操的音乐,声音响彻山谷~
    说做就做,可敬的老师们又拿出宝贵的午休时间,连续赶工好几天,终于将牌子竖在了路旁!大家来瞧瞧,这牌子做得怎么样?!

校牌!我们有校牌啦!

 

 

 

 

 

 

 

 



我终于明白我们的王木良老师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了,他这个名字的意义就是:王氏,木工做得很精良!校牌!我们有校牌啦!
当然,校牌也包含着其他各位老师的功劳,看看照片就知道了!

先看看这张照片,孩子们屁股下面坐着的半条废弃猪槽木头,就是我们校牌的“前身”,要不是一点一点看着它“成长”起来,还真是难以置信呢~


    首先要在木头上描字。先将字描在纸上,再通过复写纸,将字描在木头上。当然喽,木头先要用工具刨一下,由于这块木材本身凹凸不平,还有裂纹,所以只能勉强刨一刨,不能指望它很平滑了。这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一点错也不能出,必须很仔细才行!


    描好之后就要刻了,这是所有程序中最最关键的一步,因为“刀下无情”,一旦刻错,就没法恢复了。瞧瞧我们的工具就知道,相当专业!!


    接下来用砂纸打磨一下,给凹字的边边角角做修饰。其他人已经跃跃欲试了,因为到了最好玩的一步,每个人都可以参与一下~校牌!我们有校牌啦!

 

 

 

 

 

 

 

 

 

 

 


    由于我们没有彩色油漆,所以填色的材料用的是美术颜料,这是好心的朋友们捐给小朋友画画用的,派上大用途了:)~等彩色的字迹干透了,在木板上刷一层透明清油,可以防止雨水腐蚀木板和颜料。晾干就可以安装了!


    钉钉子,装链子,扛到路旁,准备安装!说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为了让链子坚固,这道工序足足弄了半个多小时。


    阳光下的牌子熠熠生辉。老师们兵分两队,一组负责凿支架,一组负责挖坑。


    挖坑也是力气活,一位老阿妈看到老师们的工具实在简陋(居然用一个盛饭的勺子来挖土!),从自己家里拿来了一个铁锹,老师们用这个工具,果然顺手很多!终于挖好了坑,再往里面填一根柱子,保持稳定性。



    牌子终于要立起来了!另一位阿妈也跟着帮忙~~每次都是这样,只要是学校有事,村民们总是很热心地帮忙,他们常说,你们做学校,是为了大嘴村,我们帮忙是应该的。好感动哦~~校牌!我们有校牌啦!


    牌子终于挂起来了!两面的图案稍稍有点不一样,能看出来吗?校牌!我们有校牌啦!不是吹的,已经开始有人在牌子下面拍照留念了~~昨天,还有一群客人看到牌子而走到学校来,和小朋友们一起听课。现在,如果有机会来到泸沽湖玩,你也一定可以找到我们学校了吧?牌子旁边就是通往学校的路,随时等着你来噢~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