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开始(1)——春天的家长会

3月1日,达祖小学2010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了!
新学期新开始,学校已经先后进行了几次集体“大行动”,本博也将陆续将几次行动的战况报告给大家新学期新开始(1)鈥斺敶禾斓募页せ
大行动第一波——开在春天的家长会!

春天的家长会


“每个人头上一片天,每个人心头一块田。

用我一片诚心、一双手,换得平安自在生活。

一份血汗收一份田,一天又一天,努力耕耘,

不停歇。希望在心间。” 

         ——Beyond乐队《农民》


2010年3月8日晚上20:00点——21:30点,泸沽湖达祖小学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家长会。

夜风从山后吹向湖面,呜呜作响,凉悠悠的。夜空没有月亮,缀满晶莹闪亮、银光灿烂的星星。

五年级的教室里挤满了前来开会的学生家长,昏黄的灯光下,是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

 家长的舞台是家里的农田、客栈,家长的责任是用自己的一片诚心、一双手,换得全家人的平安自在生活。学生的舞台是学校、书本,学生的责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生存和生活的技能、拓展自己的精神世界,尽可能使自己成为一个完善的人。今天的家长会,既是一个收获的盛会,也是一个播下新希望的起点。

 

 

 

 

 

 

 

 

(教室里挤满了人,全校同学的家长都在这里)


沟通交流,让家长知道学生在学校的基本情况,是家长会的基本功能。

首先,王木良老师总结了一年级在上学期的学习情况。

老师惊喜地发现,过完一年,一年级的同学们不仅在年龄上长大了一岁,在学习和生活上更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字写得更好了,生活能力也提高了。

不过,有一位同学的进步比较缓慢,学习上存在较大困难,老是写不好字。老师特别提醒学生家长,不要再一直骂这位同学,要换一种教育方式。因为如果一直反复地说“你不行呀,你不行”,学生就会丧失自信,真的以为自己不行。

 (老师们坐在前面,逐个发言)


接着,王成老师发言。二年级只有两个同学语文不及格,数学全部及格。

老师说,只要同学们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学,能够问心无愧就好。由于个体差异的存在,十个指头不能一样齐,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考90分。

老师越说越激动了,普通话变成纳西话,神情激昂,双手舞动。他说,和以前相比,大家已经不缺吃不缺穿了,家里都有了些钱。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对我们大嘴村的村民来说,最重要的,是下一代的教育。教育决定了下一代能否过上一种健康、文明、完善的生活。

家都被王老师的激情打动了,发出会心的笑声,报以热烈的掌声。

(家长们聚精会神)


 

三年级的沈竹颖老师讲话了。老师讲一口标准的北方普通话,温润如玉,文质彬彬。

她主要讲了现在学生不做作业,中午把学生留下来补作业的问题。由于孩子们正在长身体,被留下来就不能按时吃午饭,对他们的健康会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她要求家长能够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突破“留下—不能按时吃饭”的怪圈。

负责四年级的李明东老师讲了很多,要点有以下这些:

四年级的学生是最认真的,作业完成得最好,提前来背书。至于学生上学期的成绩,她发现部分同学有偏科的现象,这对于他们以后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需要引起重视。

然后,她还告诉家长,最好准备一张干净一点的桌子,让学生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还有调皮的男生用弹弓打玻璃,甚至打到老奶奶,老师也作了严厉的批评,希望家长能管好自己的孩子。

 (宣布成绩了,前几名同学的家长乐开了花)


五年级的情况由叶仁美老师总结。

五年级是达祖小学人数最多的一个班级,32人,管理难度比较大。五年来,家长会开了很多次,变化却不是很大。老师尤其强调了“态度”二字,每个学生都是很聪明的,学习成绩不同是由态度决定的。女生学习态度好,成绩自然也占优势。男生需要更多的向女生学习。最后,她提醒男生的家长,不要太骄纵自己的儿子,必须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新来的熊辉老师教五年级的语文。他说,男生需要向女生学习,女生也同样需要向男生学习。最近写了一篇作文《假如铁路修到泸沽湖》,男生都能很勇敢地站起来念自己的作文,女生却非常害羞,一个都不敢站起来。

老师说,培养学生在公开场合勇敢地发言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家长能多加鼓励。

 (学前班小朋友得到精美的芭比娃娃文具套装,这是好心朋友捐赠的,仅此一套,当然要奖给第一名!!)


最后,达祖小学负责人林子闳作了总结发言。他特别强调的是,达祖小学是爱心学校,学校能有今天的成就,是所有人的爱心凝结而成的。同学们要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别的人。

世界之所以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

 

开始发奖了,每个年级上学期考试成绩前三名的同学,都获得了一张学校颁发的奖状和一份奖品。

发奖的时候,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得奖的学生家长自然是兴高采烈,而剩下的家长却在沉默中暗暗羡慕与不甘心吧。


(每位被点到名字的家长都在大家的掌声中起身领奖)


新学期新开始(1)鈥斺敶禾斓募页せ(这位家长看得太入神,连老师们的发言也不理睬了)新学期新开始(1)鈥斺敶禾斓募页せ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当学校只有一种“考试”的时候,能获得成功的只是擅长这种考试的学生而已。如果我们多采取别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会不会有更多的成功者呢?

 

 现场报道员:熊辉

特邀摄影师:吴疆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