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上北京领奖

2012年8月30号,达祖小学应了央视的要求,要带着十个小学生一去领“最美乡村教师”的奖,我有幸能跟着团队去北京,同时也分配到一个艰巨的任务——主管两个最调皮的小兄弟…


  以前就听说男人带一个孩子不容易,现在我要带两个孩子~确实真心感觉不容易啊!
大巴先到了泸沽湖镇,由于担心孩子们经受不住6个小时到丽江的颠簸的车程,我们都要下来为孩子们买晕车药、饮料、小零食,还买了一些袋子用来装学生可能晕车产生的呕吐物。


一切准备就去~出发!
  小孩子对这一切感觉都很新鲜,很兴奋。我管的那两小兄弟老想把手伸出窗外,甚至还有种想把头也给伸出去,把正在听音乐的我吓死了!立刻冲过去把他们抓回来,然后一直盯着他们,直到他们入睡。一路上,我们大人都不敢全部睡觉,总要有一个人保持清醒看着孩子们,再困再累都要顶着…


还好之前我们买了袋子,中途还是有一个小女生因晕车而呕吐了,主管的老师只好一直抱着她坐,希望能缓解她晕车的症状,她后来睡得很安稳,但是我看到了那个主管老师的汗水…
中途在宁蒗休息吃午饭,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安心吃着自己的,时不时都望一眼学生,看他们能不能和谐的吃饭不争不抢、能不能吃饱饭、口味适合不适合他们的口味、饭菜干净不干净他们吃了会不会有不好的反应…
酒足饭饱~学生们上车就呼呼大睡了,我们只能轮流“值班”。


好不容易到了丽江宾馆,我躺在床上,两小兄弟在啃瓜子,我以为没有问题,卸下心防趴在床上睡觉,结果醒来的时候发现他们把瓜子壳吐满了一地,床边就有垃圾桶…我因此还被校长训了几句,带着两兄弟把瓜子壳一个一个捡起来再丢进垃圾桶里…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会莫名的“自然”醒了几次,看看两兄弟有没有踢被子…
次日早晨到了丽江机场乘坐了飞往北京的班机,两兄弟不是第一次看到飞机了但是还是很激动,一直吵吵闹闹,指指点点很让我头疼,最主要的是他们都是纳西族的小朋友,他们私下说话都是用他们的民族方言,我根本听不懂,很难及时把握他们的“最新动态”,以至于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啃声才能制止他们继续影响到别人,直接说我又怕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和那颗幼小的心灵…
  还好~飞机起飞不久就睡着了,我也能终于放心小睡一会儿了。四个小时候我们到了首都国际机场…


机场人很多,我们手拉手,一个拉着一个,小心翼翼的带着学生们离开机场,深怕一个不小心走散了,我们满脸紧张,他们却一脸兴奋…
  刚来北京,学生们都精神抖擞,晚上我哄了他们好久他们都不肯睡觉,却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一直在问我:
“为什么北京那么大丫”、“为什么这里的床那么软啊”、“为什么这里晚上灯光还那么强烈”、“为什么北京人说话比较翘舌”、“为什么……”
等他们都完全熟睡了,我们才敢出来吃北京的“海底捞”火锅,才敢短暂的放下一切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但是还是偶尔不禁担心小朋友们会不会突然醒来不见我们而害怕,或者又踢被子了,又或者他们会自己偷偷跑出去玩呢…
吃完了火锅我们立刻往回赶,进门看到学生们都还在熟睡我们忐忑的心总算是平静了下来,算他们有良心啊…!
随后的几个夜晚,孩子们似乎明白我们当他们睡着之后会干什么,都很配合的快速睡觉,让我们有时间出来自己玩玩,让我们深深的送了口气~唉!
  9月3号,录制完颁奖晚会回到酒店已经过了十二点了,因为一些问题,我们的机票是当日凌晨7点多的班机,小孩子们都太累睡着了,我们要背一个抗一个,把他们运回房间…


达祖这次来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以前曾经来做过志愿者的师姐师兄,经过几天的相处,我们都依依不舍,还有几个小时就要分别了,我们漫无目的的在深夜的北京城散步,相互聊着天,留下了彼此联系方式,最后去了KFC吃宵夜…坑爹啊,难吃死了!
  几个小时过后,我们微笑分别,各回各家…


回来的路上,学生是一路睡回来的,我们依旧要忍着困楚,驱赶自己的睡意保证学生们的安全…
还好,经过我们的努力,学生们都安全回到了美丽的泸沽湖,那一刻~我们如释负重!
经过这一次,我明白了一件事情。当不懂事的小孩子的监护人真的很辛苦,那份责任真的很难肩负起来,为看孩子,不敢有丝毫怠慢,不敢放心去过自己想的生活,完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此不自由被他们捆住了。尽管如此,看到他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以后,会觉得这一切都还算是值得的,至少我们带孩子见识了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我们小时候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